你喜歡胡適的詩嗎?其實胡適的每一首詩,都隱藏了愛情密碼,都是給不同的特定對象看的⋯⋯    宜蘭頭城鎮有一座私人博物館,館內展示高姓建商,珍藏的數千件各類獅子造型作品。包括陶瓷玉石牙骨竹根和刺繡等各式材質,但以石材為大多數。博物館的名稱是「河東堂獅子館」。觀其名也,可以想見是出自蘇東坡「忽聞河東獅子吼」的典故。    蘇東坡曾贈詩龍丘居士。詩曰:「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龍丘居士指的是陳慥,字季常。好鑽研佛學,常宴請賓客,推盃換盞,高談濶論。但他的妻子柳氏悍妒,不耐煩這群狐朋狗友,喧嘩吵鬧,常敲壁逐客。柳氏的郡望是河東,故以河東代柳氏,獅子吼典故出自佛經,「譬如獅子吼,諸小蟲怖懼」。蘇東坡引經據典,「忽聞河東獅子吼」,調侃陳慥怕老婆。    其實陳慥是地方土豪,財大氣粗,喜蓄養樂妓。說他怕老婆,真不知從何說起,實在是冤哉枉矣。他只因交友不慎,交到損友蘇東坡,蘇是名滿天下的大文豪,寫詩贈他,卻又將詩公諸於世。於是他怕老婆之名,不脛而走,流傳千古,永世難以翻身。「季常之癖」,從此,一錘定音,成了後世懼內的代名詞。    民國以來,「季常之癖」最知名的人物,當屬胡適之了。這位曾任北京大學校長,我國駐美大使,和故宮博物院院長的胡適之,很難想像,他會和懼內畫上等號。可是⋯⋯他確實懼內,他對太太俯首貼耳,唯命是從。朋友圈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他自己也從不諱言。他曾沾沾自喜對友人說,「我太太屬虎,我屬兔,豈可不怕老婆」。他又夸夸其談,「太太年輕時,是活菩薩,怎好不怕,中年時,是九子魔母,怎能不怕,老了是母夜叉,怎敢不怕」。他也曾想號召徐志摩,梁實秋,魯迅,梁啓超等一干好友,共組ptt(怕太太)協會。可是這些平常道貌岸然的君子,顧全面子,只敢暗中支持 ,不敢明目張膽的響應。    胡適之更是一不作二不休。繼推動現代文學革命「五四運動」之後,他又高聲呼號,四處奔走,竭力推動「新三從四(得)德運動」。    舊三從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舊四德是「婦德,婦容,婦言,婦功」,胡適的新三從是「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要盲從」。新四德是「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責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 」。    俗話說「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怪哉!胡適之曾得35個名譽博士頭銜,是學貫中西的碩學鴻儒,他的夫人江冬秀,只是略識之無,見識不廣,相貌平庸的鄉下村姑。貓怕老鼠豈不怪哉?    究其原因,可能就出自他的婚姻。胡適之的父親胡鐵花,曾任台灣台東直隸州知州,幼年時,胡適之曾隨父來台,可惜他的父親因腳氣病早逝。胡適之由寡母一手帶大,一切以母命是從。他13歲時,母親帶他到姑婆家看地方社戲,當地望族江姓人家,見小胡適之眉清目秀,活潑可愛,竟向她母親提親,胡母也一口答應。真是糊里糊塗看一場戲,莫名其妙的訂了一門親。    少年不識愁(愛情)滋味,更上層樓。少年胡適之,和大他一歲的小媳婦訂婚後,緣慳一面。後來,他隻身從安徽老家,到十里洋場的上海讀書,之後,又考取了庚子賠款留學,遠赴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農業,後又到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27歲那年,應北京大學之聘,返國任教,那年冬天,他回到故鄉,奉母命完婚。     大婚之日,紅燭高燒,他掀開了江冬秀薄薄的頭蓋紗,好像掲開了沉甸甸熱騰騰的鍋蓋。定睛一瞧,一道逼人的目光直射而來,從此,開始了怕太太的一生。    主張婚姻自由的胡適之,自己卻一足陷入了舊式婚姻的泥淖。他這一生昂首闊步的走遍天涯。夫人江冬秀的三寸金蓮槖槖槖的緊隨其後。著名的歷史學者唐德剛戲言「胡適大名垂宇,小腳太太亦隨之」。胡適之被緊緊的(攬著著)。    有好事者用「胡適之」,徵姓名對聯,竟徵得絕妙好對「孫行者」。張冠李戴,胡適之的頭上,戴上了孫行者的緊箍咒。但胡適之是何等人物,智計百出。在江冬秀一雙銳眼的緊盯下,眼皮一鬆,他就騰雲駕霧,乘隙作怪去也。    說你是神通廣大的孫悟空,老娘便是那法力無邊的如來佛,她雙目低垂,冷冷看紅塵,花花世界中,她的老公,婚前留美期間,先交了一名金髮碧眼的洋妞韋蓮司,後劈腿一名留美學生李美步。婚後,一度藉故到杭州養病,又在仙霞洞,和表妹曹誠英,度過了一段纏綿的時光,他任北大校長時,和學生徐芳,暗通款曲。    同時和另一學生陳衡哲暗渡陳倉。並在陸小曼和徐志摩結婚前,搶先下手一親芳澤,在擔任駐美大使時,和猶太女孩羅維玆,譜成一段戀曲,之後心臟病發,住院時又和護士哈德曼勾搭。夠了!罄竹難書。死老頭子花招百出,直到年近70,折騰不動了才不逾矩。    一物剋一物,江冬秀豈是等閒之輩 ,她拿出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殺手鐧,屢試不爽,逼的胡適之告饒投降,她也絞盡心思,宣示主權,逐退情敵,維繫了從一而終的婚姻。每當胡適之剛要譜成新的戀曲,她總有辦法,讓曲不成調,漸成絕響。    有人請教馭夫之術。她說,要抓住男人的心,先得征服他的胃。江冬秀燒得一手好徽菜,她的臘八粥,常令胡適之口角流涎,食指大動。她的一品鍋,一層雞,一層鴨,一層肉,再鋪上蘿蔔香菜,吃的胡適之全身每一個毛細孔,都舒暢無比。常拍著肚皮,舔嘴抹舌,眉花眼笑,不肯下桌。    「子見南子,子路不悅」。孔子見到美婦,猶怦然心動。有人譏刺胡適之說他只是藉「怕太太」之名,行不軌之實。但我們不以事廢人。無可否認的,胡適之是當代偉大的哲人,他推行的新文學運動,讓後世千千萬萬的學子,不必再痛苦的咬文嚼字,再背那枯燥無味的之乎者也。他也並非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他的怕老婆,讓人們看到他人性率真的一面,他的風流韻史,在豐功偉業中平添了幾許浪漫的色彩。    胡適之和先總統蔣公,兩人始終政見不合,時生齟齬,貌合神離。但民國五十一年二月,他在中研院長任內過世時,蔣公特贈䡝聯表彰,「新文化中舊道德的楷模」,「舊倫理中新思想的師表」。旨裁斯言,知胡適之者,蔣公也。他兩哥倆好,都是舊倫理中又有新思想,一個敢作敢當,一個含蓄收斂,都足堪後世楷模。    胡適之有一首詩「我們都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也被一個時代這樣記憶著,我們都是一個女人的回憶,也時刻回憶著這樣的一個女人」。多少個暗夜,多少女人的身影從胡適的心中飄過。多少柔情多少淚。俱往矣,自古多情空餘恨,只有怕老婆事蹟永流傳。     俗話說,外行人看熱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胡適之每一首膾炙人口的詩,都隱藏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故事一:    胡適留美期間,邂逅了美國紐約州綺色佳市的金髮美女韋蓮司,當時,美國的民風保守,情侶牽小手散步,都會引路人側目,男女說句體己話,必得有第三人(電燈泡)在旁。兩人一度熱戀,但因女方母親嚴守美國法律「違反雜交法」,堅決反對。這段戀情就此告吹。但兩人終其一生,藕斷絲連。在彼此的魚雁往返中,留下了無盡的相思。胡適有詩    「你的愛,就像陽光中的空氣,圍繞著我的思想,見不到蹤影,但我必須相信他的存在」。「要是我們真能完全生活在一起,我們會像兩條溪流共同奔向一個山谷 」。    韋蓮司的詩,翻譯成中文「不能相濡以沫,只能相望」「沒想到,我會如此愛你⋯⋯我崇拜你,超過所有的男人」「我整好了我們那個小得可憐的床⋯⋯我想念你的身體,更想念你在此的點點滴滴」。   韋蓮司對胡適之的愛,至死不渝,終身未嫁。胡適之過世後,她寫信給江冬秀,信上說,「現在這棵大樹倒下了,妳和他曾經在這棵樹上築過巢,這棵樹孕育了千千萬萬的果實,讓千千萬萬飢渴的年輕人,受到很好的教育,現在正是你大悲痛的時候⋯⋯」。她又寫了一封信給胡適的兒子胡祖望,她說,「作為50年的老友,我覺得我應該有些表示,可是我不知道這樣做合不合乎中國的禮數,我只想送他一個小小的禮,我想請你在他的墓邊放十朶白色水仙,每5朵紮成一束,你不必寫是誰送的,就悄悄的放在他的墳旁」。    依偎在胡適之墳前的水仙白花,獨自芬芳,彷佛向泥土中的戀人,傾訴無盡的思念。 故事二:    胡適婚後,托辭到杭州養病,遇見了小他11歲的表妹曹誠英,她也是胡適結婚時的伴娘。表兄妹異地相逢,擦出了愛情的火花。愛情是世界上最佳良藥,胡適之的病,突然不藥而癒,他春風滿面偕表妹遊西湖,巧遇老友詩人徐志摩,徐說,「適之返老還童了」。    胡適之確是被戀愛沖昏了頭。急如星火趕回北京,向江冬秀提出了離婚的要求,江不聽則已,一聽勃然大怒,從廚房操起菜刀,說「離婚可以,我先把兩個孩子殺掉,我和你生的兒子不要了」,當下胡適面色如土,萬念俱灰。只好做了表妹的負心漢子薄情郎。    曹誠英,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後來她也遠赴異邦,步胡適之後塵,到康乃爾大學讀農科,成了著名的農業學者。    一枝濃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胡適為她寫下數首情詩。隱處西樓已半春,綢繆未許有情人。非關木石無思意,為恐東廂潑醋瓶。「秘魔崖月夜」依舊是月圓時依舊是空山,靜夜我獨自踏月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暫時的安慰」,頭四句是,自從南高峰上那夜以後,五個月不曾經驗過這樣神秘的境界了月光浸沒著孤寂的我轉溫潤了我孤寂的心     此詩可以看出,胡適之對曹誠英的心意,自然是不思量自難忘。多年後,胡適之午夜夢迴,想起曹誠英,寫下一首古體詩「虞美人」魚沉雁斷經時久,未悉平安否?萬千心事寄無門,此去若能相遇說他聽。朱顏青鬢都消改,惟剩癡情在。二十年孤苦月華知,一似棲霞樓外數星時。    這首詩如杜鵑泣血,聲聲斷腸,令人心碎。 故事三:    胡適之趁交際花陸小曼,和好友浪漫詩人徐志摩結婚前,見色忘友,捷足先登。先和她發生一段戀情。胡適之形容她說,「陸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他曾作詩,獻給陸小曼。〈瓶花詩〉 不是怕風吹雨打 不是羨燭照香薰只喜歡那折花的人,高興和伊親近花瓣兒紛紛落了,勞伊親手收存寄給伊心上的人 當一封沒有字的書信「夢與詩」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偶然湧到夢中來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都是平常語言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陸小曼寫給胡適之的英文信「你覺得我去看你的時候,她剛好在家,會有問題嗎?請讓我知道,我不敢用中文寫,因為我想用英文會比較安全。」。另一封是「你為什麼不寫信給我呢?我還在等著呢!」。 故事四:    胡適寫給徐芳的詩水上一個螢火水裡一個螢火 平排著輕輕地打我們的船邊飛過 他們倆兒越飛越近漸漸的并作了一個「放也放不下,忘也忘不了 ,剛忘了昨兒的夢 ,又分明看見夢裡的一笑」。    胡適之也曾送徐芳一首情歌〈扔了〉煩惱竟難逃還是愛他不愛兩鬢疏疏白髮擔不了相思新債低聲下氣去求他求他扔了我他說,我唱我的歌管你和也不和許芳致胡適之詩他送我一顆相思子我把它放在案頭娘問是誰給你的相思豆我答是 枝上採下的櫻桃紅的真透 故事五:    胡適為了証明「怕太太」,吾道不孤。窮一生精力,耗無數心血。蒐集了世界各地,有關怕老婆的文學故事笑話和漫畫。他輍然發現,在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裡,只有德國日本和蘇聯三個國家,沒有怕老婆的故事。所以經他科學實證的結果,凡是所有怕老婆的國家都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凡是沒有這種故事的國家都是獨裁和極權國家。中國怕老婆的故事最多,所以最自由民主,其信然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查看原始文章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osiqax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